close

挺國片看《賽德克˙巴來》似乎現在是最流行做的事了,第一次看到連原本小小的、沒幾個人的東亞戲院都擠滿了人,就知道大家瘋迷的程度。我看了兩次,只因為想要更了解每個腳色、劇情。然以現實來說,這部片我建議大家要進戲院前去翻閱一下那段歷史會比較好,對於導致霧社事件的其他事件、其他影響等等,以及對於原住民的文化、精神信仰做個初步的了解,能幫助自己以一個客觀的角度去看待當時生存在台灣島上的民族,也更能夠理解為何導演說在這部片子裡,沒有明顯的誰對誰錯。關於原住民的文化信仰等等的分析我步做任何解釋因為我不是專家,我只抱持著尊重的心情去看待。

台灣當時因馬關條約被割讓給日本,就這樣開始被日本統治的漫長時光。對於當時的日本當政者而言,台灣的豐富的資源是他們鎖定的目標,自然是無論如何都要拿到手。而當時台灣的漢民族雖然也起身反抗,卻不敵槍枝大砲的威力,不是選擇乖乖當個順民,就是戰死,或是想盡辦法逃回大陸去,可是對於生活在島上的原住民族呢?無處可去因為這個就是他們唯一的家。長久以來在這片土地上自給自足,我相信台灣島對他們而言是母親、更是寄託精神信仰的源頭。已經現代化的日本跟維持原始部落型態的原住民族,自然發生衝突。日本的心態是「我是文明人、我要來改善、導正你們」,自以為的禁止原住民族的行為(例如出草以及其他被認為是血腥的行為),但對賽德克人來說,不獵首得不到紋面圖騰(GAYA),在死後靈魂踏上彩虹橋之時將會得不到祖靈的認可,等同於靈魂無家可歸。沒有靈魂,還算個人嗎?日本接收之後對於原住民族的殘酷對待我想史書上都有寫,不滿累積成顆不定時炸彈,只要小小的導火線就會引爆。

在這個前提之下,開始來看一下腳色吧。主角莫那魯道不用多說了因為都知道了,除了導演壓對寶之外,安排也很妙。年輕的莫那魯道應該是他真正的本性展現,而中年的莫那魯道多了份穩重感、懂得進退,不變的應該就是對於民族存亡的堅持態度,絕不低頭。這樣的堅持隨著臉上的疤痕存在著,且越來越深。再這裡我想提一下莫那魯道的妻子-巴岡。很多時候,她都只能站在門口看著莫那魯道跟著男性族人出門,她不多話但不代表她什麼都不知道,就我而言,她應該都知道但因為無法多做些什麼只好把家裡打理好讓莫那魯道無後顧之憂。這點在馬紅身上也可以看的到,她擁有身為頭目之女的驕傲,但面對起義這件事,她也知道無法阻止只能祈求祖靈保佑族人回家。臉上的無奈不正如歌謠中的歌詞所述「男人的英勇都是女人成就的」?女性腳色在上集的發展不多因此我期待下集。

而後從小孩子的腳色來看,典型的日人心態例如小島的兒子,與之對比的就是部落中的少年巴萬。巴萬所抱持的就是對傳統祖靈信仰最好的影子,從找尋屬於自己的獵場,到後來在霧社血祭祖靈時講的話都可以看的出。雖然連女人小孩都殺的畫面對某些人來說殘忍不人道,但別忘記了,他們認為自己是在「血祭祖靈」而不是無謂的「殺戮」,只不過日本人是他們選定的祭品而已。

整體看來,似乎下集的可看性是可以期待的。更多的複雜情緒應該可以被表現的更透徹。這部片可以思考的方向很多,甚至我有點不知該從何寫起,擔心會拖的太長。先簡單的寫一些,等到下集一起看完再來做長篇大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eyuet0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